【名家大讲堂】: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

        为关爱研究生身心健康,帮助研究生增强心理健康意识,学会科学调适心理缓解压力,2023年5月1日晚上,MBA教育中心名家大讲堂——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在育才校区文科综合楼一楼会议室顺利举办,邀请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、经济管理学院何昭红教授主讲,2022级MBA全体研究生200余人参加讲座。

        何昭红教授围绕“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的意义、你的心理是否健康、你的压力是否过大、心理健康与压力的影响因素、心理健康维护与压力管理的策略”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。首先,何教授引用了马克思的名言“一种美好的心情,比十帖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”,说明了心理健康会影响生理健康。接着,从几个有趣的心理小测试开始,让大家初步评估自身的压力水平和是否存在抑郁、亚健康、职业倦怠等情况,并由此介绍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感受到的压力实质;接着,简要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压力源并引导大家感受自己当前的压力源,引导大家了解引起压力的主客观方面的原因;最后,特别介绍了“心理健康维护与压力管理的三大途径”,通过自助、他助、“天助”这三个步骤去处理压力;同时强调“心理健康维护与压力管理的三大重点”,即通过塑造积极的心态、增强问题解决能力、增加社会支持,改善身心状态,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。

        在讲座中,何昭红教授始终以一种轻松、自得的状态讲述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,内容充实详尽,案例客观具体,语言诙谐幽默、生动风趣,与会研究生们完全沉浸在这让人放松舒缓的心灵之旅,给繁忙的生活添一抹恬静。

        通过此次讲座,增强了大家的心理健康和压力管理知识,有效地帮助大家学习了解如何面对和处理工作、家庭、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压力,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,进一步引导大家有意识的进行压力管理,学会调适情绪,以积极健康的正能量状态投入到生活和工作中。

 

何昭红教授授课现场


授课现场




文/2022级非全日制中文班童汝清

图/2022级非全日制中文班童汝清

审/张学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