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父抗疫,家书一封,与子共勉(转)

   这是一封来自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一名医生写给自己儿子的家书,书信作者系中国MBA华南联盟在读学员,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徐勇军同学,他和他的爱人一直奋战在抗疫情的一线医院里,在其本人授权同意下,华南联盟转载了武昌共青团对徐勇军事迹的部分文字,并获得了徐勇军同学发来的宝贵的现场相片和他亲笔撰写的千字文。

   在这次举国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里,中国MBA华南联盟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,有像徐勇军同学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同学,更有许多的院校自发捐款捐物。MBA不仅是学习一份责任,更是践行一份担当!


新年伊始,新冠疫情来势汹涌

武大二附小344名学生成了“留守儿童”

因为他们的父母是抗疫一线的“白衣战士”

在这个特殊时期

他们身处同一座城市

也许平日里从家到医院只需步行十来分钟

现在却成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

他们无法见到彼此

只能通过一封封家书隔空传爱....


   九岁的儿子徐同学因为爸爸妈妈都在抗战在一线,只能独自一人在家,自己学习,自己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,他还是个孩子,这无疑是一个多么大的磨练!爸爸一封5600多字的家书从疫情着手跟孩子聊到了小家与大家、责任与爱、生命与自然!相信经过这场疫情小小徐文聪一定会逐步成长为一个小小男子汉。



以下为书信全文:


亲爱的小伙伴们:

你们好,由于特殊时期爸妈工作性质原因,没有时间给你们聊天说话,也不能陪你们玩耍,我很内疚,现在,爸爸我抽空给你们兄弟二人写封家书,也是对你们的挂念。  

首先,我很庆幸我们一家人都很安全,健康。其次,爸爸妈妈要对你们兄弟二人说一声:对不起,这段时间让你们兄弟二人受委屈了。特别是你,徐文聪,爸爸妈妈真是心疼啊,你好长时间一个人在家自己烧水吃泡面,我们真是于心不忍啊。也许,这对你是个挑战,同时也是一种生活磨练,未尝不是一件好事,但为人父母者没有不心疼的啊,你只有九岁啊,对你来说的确太残酷了。可我要告诉你的是,天下没有父母不爱自己孩子的,在这个特殊时期,爸爸妈妈不能只想到咋们的“小家”,否则,我们就不配为人啊。再次,爸妈感谢你们给力,弟弟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,还算听话,没有让我担心,可是你就不一样,一个人在家,我很担心,老师家长们也很牵挂你,打电话发信息问候你,还想照顾你,不过被爸爸我婉言拒接了。爸爸很感激感谢老师和家长们的好意,但在这个特殊时期里,我们不能给他人添麻烦,不能给政府添堵,爸爸要告诉你的是:能够自己动手解决的事就千万不要麻烦他人。最后,爸爸妈妈为你们感到骄傲,自豪,欣慰,看到你徐文聪自觉懂事了,我很高兴,你给弟弟做好了表率,给你点个大大赞。

自从2019128号,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和湖北,侵袭中国甚至世界以来,给我们武汉和国家带来了很大的危害,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冲击,给百姓正常生活带来了严重麻烦,给政府造成了极大的困扰。特别是2020123武汉封城和全国各地陆续封城至今,已一个月左右,全国人民只能“宅”在家里,哪里都不能去,因为呆在家里就是为国家做贡献,为医务人员减轻压力,为社会和他人减少麻烦。虽然如此,我们依旧很多人难逃这次病毒的侵袭和折磨,截至目前(2020220号)全国已有确诊患者接近八万,而当时2003年非典的“SARS感染人数也不过八千左右。这个病毒的传染性和危害性可想而知,有些人或者家庭为此付出了宝贵生命,悲催啊,人间痛苦莫过于此啊。估计,这些你都不懂,不急,以后你会慢慢长大的,自然就明白了。

爸爸妈妈作为医务人员每天都会遇到这样情况发生,有时,爸爸也在思考,人活着该多好啊,享受生命是多么美好的事。我想这个疫情过后,很多人,很多家庭,很多单位观念都会有所改变的。现在,大家都很清楚这个新冠病毒不仅是武汉的天敌,也是中国和世界的天敌,更是我们全人类的天敌。我们也始终坚信,这个疫情迟早会消失的,但我们损失很大啊,大的让我们不敢想象啊,有身体上的损失,有精神心理上的损害,有经济上的损失,有社会和家庭上的损失等等。当然,我写信给你们不是抱怨,不是责怪谁,我更主要的想通过这个疫情,告诉你们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,给你们兄弟二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,价值观和世界观。

你看,在这个疫情爆发以来,我们就很清晰看出人世间的“真善美”和“邪丑恶”,以你们眼光看就是所谓哪些人是“坏人”,哪些人是“好人”。毫无疑问,冲在最前线的医务人员就是你们眼中的“好人”,在国家最需要,人民最需要,患者最需要的时候,即使前方再危险,路再难走,病毒再可怕,我们武汉所有医务人员,也包括全国医护人员,都义不容辞,责任担当,扛起国家重任,舍“小家”,顾“大家”,不顾个人安危和家人安危,冲锋陷阵,为的是遏制病毒扩散,挽救更多患者和家庭。爸爸妈妈就是其中之一,所以,你千万不要怪爸爸妈妈狠心,职责所在,责任担当,我想你以后会理解的,不然,爸妈会让世人唾弃的,这不是爸妈风格。而且爸妈都是党员,必须起模范和带头作用,希望你们兄弟二人谅解,在此,爸爸给你们赔不是。毫不夸张的说我们医者是对待其“白衣天使”这一称号,医者就是百姓的健康“守护神”啊。还有,我们最可爱可敬的战士,他们临危受命,坚决服从党中央和人民指挥,冒着生命危险也跟我们一起并肩作战,给我们武汉同胞和全国同胞极大鼓舞,他们不愧是“人民子弟兵”,他们是中国的脊梁,民族的骄傲,是国家的“定海神针”啊。还有我们的科研战士们,日夜加班研制疫苗和药品来对付这个疯狂的病毒,他们也是我们国家的希望和骄傲啊,他们是我们战胜疾病的紧密战友,是战胜病毒的希望,是患者和百姓的希望啊,我们期待他们早日研制成功。还有我们全世界所有爱心人士,他们源源不断出钱出力,出物资出设备,他们不论是什么地位和职位,无论穷和富,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,无论是名人还是百姓,他们这些有良知的中国人士和国外人士都是好样的,必须给他们点个大大赞。他们是我们所有一线工作者强大生活保障啊,他们都是伟大的,他们也是“好人”。

可惜啊,这个世界还并不完美,人类也并不完善。人心难测,世事难料。在这个疫情面前,有些坏人本性暴露很彻底,可以说,这些人就根本不配为人。那么爸爸就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一下个体的吧,有自我,本我,超我。自我,就是调节本我和超我,以现实为原则,类似一个润滑剂,让不出格,比较客观实际的我;而本我则是人们的本性,是本质和原始的我,以享乐为原则,把控不好就易出问题,这就是坏人好人最本质的我;超我就是超越自己,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和目标,但很多人是做不到的。

你看,本来这次疫情,患者是最痛苦的,他们不仅自己受疾病折磨,而且更痛苦的是会把这种病毒迅速传染给家人还有朋友,而且这个病毒会致命。有些家庭,一家人都感染了这种病毒,而且甚至更可怕的是少数家庭全部因这病毒遇难,不幸全部逝世,当然这只是个案和少数。但在这次疫情面前,有些少数患者在看病过程中,充分暴露了他的本性,无耻,自大,自私,不仅不排队,而且带着病毒到处串,甚至殴打医务人员,故意吐口水到医务人员嘴中,将病毒传染给我们本来都筋疲力尽的医生护士,这些极为少数患者是我们中华的悲哀,也是人类的悲哀,更是患者自己的悲哀啊。还有一些不良商家,乘机发国难财,他们有意哄抬物价,让原本紧缺紧张的生活物资雪上加霜啊,简直不是人啊,更太不上好人。还有极少数领导,为了自己的仕途,欺上瞒下,不顾百姓安危,本来已经有医务人员告知这病毒极大的传染性和危害性,但某些领导完全不理会,甚至还把我们的最先发现这种病毒的吹哨人给批评,严重训诫。难怪到最后,让中央领导发火,幸好我们有英明的习大大和中央作坚强后盾,不然,这次疫情会害更多人和更多家庭的。你看,这些不作为的领导,能够配的上你们心中的好人吗?国家有难,八方支援,在灾害面前,人的生命都是平等的,没有特权也没有特例,但也有极为少数人想要这种“待遇”。比喻,前段时间报道武汉某一副厅级退休干部,明知道自己患有这种病,就是不就医,就是不服从小区工作人员安排,即使是区级领导亲自过来也不给面子,非要享受专车转送专治,好大官威啊,简直是无耻到不知用什么词如何形容他了。

疫情是无情的,但人间有情。疫情是一面镜子,“好人”与“坏人”全都照出来了,这在某种程度来说也是好事,可以有效净化我们的社会环境和工作环境。对此,爸爸想跟你谈谈人生,对你也许是一件好事,不仅是勉励你,更是鼓励爸爸,给你们兄弟二人做好表率。下面爸爸就关于人生几个话题给你唠叨唠叨。

关于“人”的话题,太多了,不知道如何说起。就从字面上去剖析一下吧,两个脚挺直腰板方是人。也就是说做人要堂堂正正,明明白白,站得直,行得端,走得正,做得清。做人难,难做人,做好人更难,但做坏人就容易多了。走着走着,一个脚稍不留神就歪到了,那“人”也就偏了,就斜了,离“坏人”就不远了。还有关于“人”,的话题就离不开说“人性”,我也给你说说“人性”,吧,人之初,性本善。“人性”即人的本性和习性,是人原本固有天性和后天学来的综合结果,有些人性善良,有些人性险恶,这个疫情就把我们人类人性都照出来了。但,爸爸要告诉你的是,环境对人性很重要,如果“大环境”都是善良的,正义的,不好的“人性”是很难滋生出来的,即使有也是极少部分,会被我们遏制的。也就是说,一个家庭环境对一个小孩子性格影响很大,所以父母亲的“人性”不能偏更不能斜。

关于“事”的话题,大事小事,好事坏事,其实,不管什么事,都或多或少跟我们自身相关联,我们千万不能置身事外,幸灾乐祸。你看,这个新冠肺炎疫情,看似和很多人不相关,但由于其可以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,而且传染性极强,结果一人感染影响全国甚至全世界,所有人都不能外出,只能呆在家里,给人类带来诸多不便。这就摊上“大事”了,你说,与我们不相关吗?可我要告诉你的是,我们人类发展至今,已取得很伟大很了不起的成绩,但我们人类有时候做事,也有犯糊涂的时候,因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?但我们犯错后,一定要反思,要醒悟。为了发展,为了人类某些人的私欲而过度破坏环境,破坏大自然,这就把事做过了,把事做绝了,这样到最后,人类迟早会被大自然惩罚的。爸爸就是要告诉你,人活着不容易,要时刻想着做正确的事,正确的做事,不能给国家和社会添麻烦,也不能给大自然添堵。

关于“心”的话题,古人云:正人先正心,度人先度己。在这里我就给你谈谈良心和心态吧。这个社会总会有那么一些歪风邪气之人,说到底就是他们没有良心,只有私心和私欲,做人做事不考虑他人和社会,甚至不计后果,这次疫情也把这些人给照出来了,在良心面前他们被社会所唾弃,在正义面前他们被历史所痛骂。关于心态,在疫情面前,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,很多人都人云亦云,关于疫情的好消息坏消息满天飞,真假难辨,人心惶惶,比疫情更可怕的是人们的认知和心态啊,是人们的良知啊。因此,良好的公民应该是不散播谣言不传播谣言,而且有义务制止谣言。对此,我们要有一个良好心态和正确认知,严格按着国家要求和专业人士要求,密切配合,共同打赢这场无硝烟战争,维护我们自身安全和人民群众安全。

关于“家”的话题,孩子,你一定要谨记,没有国家这个“大家”,就不会有我们安宁的“小家”。国家有难,匹夫有责。当国家呼唤我们时,我们必须毫无条件服从国家安排,这样,国家才会长久不衰,家庭才能和谐安定。你看,这次疫情,虽然打乱了我们原本正常生活,甚至很多家庭已经弄得支离破碎,家破人亡,但国家迅速做出反应,将损失降到最低,最大限度的保证人民安全,如果没有这么强大的祖国,我们的损失不可衡量啊。孩子,我们“小家”很安全,那是因为很多“小家”和我们共有的“大家”一起为我们百姓负重前行啊。你必须明白自己国家强大,小家和谐才能胜过一切。

关于“健康和生命”的话题,对于健康,学医的我很清楚它的含义,但通过这次疫情,爸爸我对健康有新的思考和定义,跟你一起分享下。所谓健康,狭义来说,我认为就是我们个体必须身体健康,精神心理健康,知识和认知健康,语言和行为健康,而且必须会适应环境和社会,能够为社会或者他人做出健康的贡献,至少不能为害社会或者他人,否则就谈不上健康;广义上来讲,健康就是与这个个体密切相关的总体达到健康状态,包括家庭健康,社会健康,人类生存环境,大自然健康,单位集体健康等。关于生命,我要告诉你的是我们人类要珍惜生命,保护生命,敬畏生命。生命面前人人平等,不能把生命不当回事。我们要敬畏所有生命,包括我们自己的生命,他人的生命,社会的生命,大自然的生命,这样生命才有意义,活着才有价值。

关于“责任”的话题,在这次疫情面前,大部分人都是有责任有担当,比喻,我们的医护人员,我们大大小小各级党员干部和中央领导,我们的人民子弟兵,我们的科研工作者们,还有无私奉献的爱心人士等人,他们都是高风亮节,责任担当。不愧是我中华好儿女,关键时候,为国家挺身,为人民立命,为百姓谋福。有他们在,中国定能度过此劫,武汉定能早日战胜病魔。爸爸就是要告诉你,不论你身在何处,不论你什么职位,不论你干什么工作,在国家需要,群众需要时,每个中华儿女都要有责任有担当,与我们祖国共进退,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好男儿。即使你有钱有地位有职位,也不要忘记自己职责所在,也不要忘记祖国和人民。

关于“学习”话题,学习不仅是个人行为,也是一个优秀家庭和国家行为。你看看,全世界最喜欢阅读和看书的国家就是以色列,他们水平到底有多牛,爸爸来告诉你,这个国家虽然人口较少,国土面积也很少,但由于读书阅读是他们的生活习惯,读书给他们带来了不仅是物质上的富裕,更是头脑上的富裕,物质精神都很丰富啊,他们在全世界富人当中,占比很大很大。同样,他们也是获得全世界最高奖-诺贝尔奖人数比例最高国家,你说,读书重要吗?读书不仅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了价值,而且还造福了整个国家。这就告诉了我们,会读书的国家很难被击垮的。对自己来说,读书会让自己更睿智,更有人格魅力,让你从有知识变为有智慧。对家庭来说,读书会让家庭更和谐更人文。所以,爸爸妈妈,我们家庭成员都要读书,把读书当成习惯,终身学习。

关于“大自然”话题,我很喜欢毛主席一句话:与人斗,与天斗,与地斗。人要有这种霸气和魄力,但我们必须把握一个度,我们必须要顺应大自然法则和法规,不能违背所谓“人道”和“天道”。不能为了人类发展和进步,而牺牲大自然,破坏大自然。有因必有果,近二十年来,我们人类已经遇到很多大灾难或灾害了,比喻,1998年湖北特大洪水,2008年汶川大地震,2008年中国南方多地大雪灾,还有玉树大地震,印尼海啸,日本核泄漏,禽流感,猪瘟,现在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,国外的蝗虫灾害,澳洲火灾,美国流感等疫情,这些已经严重制约或者打击了我们人类发展,甚至很多人为此付出了生命代价,为什么会这样?我想,我们人类到了该深刻反思的时候了,人类有人类的生存法则和生活法则,大自然也有它的生存规律和法则,人类和谐共处,离不开和大自然的和谐共处,一旦大自然规律和平衡被人类打破,那人类会迟早面对麻烦的。

在这次疫情中,我个人一点领悟,希望给你们兄弟二人看看,为父一片心意,也是关于人生一些看法,希望你能够看懂一部分,也不枉我的心血了,当然这也是与你共勉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父亲:徐勇军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02



“你们守护病人,你们的孩子由我们来共同守护!”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,武大二附小安排教师与每个孩子结对,教师通过电话、网络保持与孩子、家长们的联系,关心关爱孩子们的学习、生活,尽可能让前线的医护人员们能够安心投入战斗。


病毒无情人有情

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

虽历经苦难,但终能战胜

我们紧密团结

必能排除万难,战胜疫情

我们守望相助

必将一起迎来春暖花开!





此文转自MBA华南联盟网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NHtLB13RHC0bhSTOLkVveA